潜心构建英语教学新模式——访优秀教师陈小凤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3166

  

陈小凤是我校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的老师,主讲《大学英语》等课程。作为一名外语教师,陈小凤认为,外语课堂不单是讲授语言技能,还要在教学中帮助学生筑牢家国情怀,建立民族自信,今后才能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在十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陈小凤不断探索英语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提升英语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20158月,陈小凤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研习高校英语教学法。也是在这次留学中,陈小凤深受“参与式教学”影响,她意识到学习路径应该是多维的:向老师学习、向朋辈学习、在日常的阅读口语中汲取外语知识。在回国后的教学中,陈小凤不仅重视教学形式,更加重视启发学生的外语思维,培养他们的外语学习能力。

几经探索,陈小凤确定了“课前线上自主学习+课堂翻转教学+课后线上巩固练习”的三步骤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方式,将现代多媒体技术与传统教学有机融合起来,构建“互联网+”课堂的新模式。在日常教学中,陈小凤把“雨课堂”“学习通”“批改网”“FIF口语训练等教学平台,运用到课前预习、课堂互动、课后检测等环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堂之外,陈小凤与同事积极开拓线上教学资源,利用UNIPUS(外研社教材配套学习网站)的慕课资源自制线上教学课程,拓宽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

教授知识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对课堂始终心怀敬畏与热忱。陈小凤说道。执教多年,陈小凤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每个班级学生的学习需求、认知水平设计教学方案,做到一班一方案,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和任务难度;她坚持践行参与式教学的方法,通过小组研讨、课前分享等方式,鼓励每一名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在每年的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中,陈小凤执教的班级过级率总是遥遥领先。在年度考核评教中,陈小凤连续三年、六次等级都是优秀,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在不断推进英语课堂教学改革,探索英语教学方法的过程中,陈小凤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立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参编教材1册;在近三年的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陈小凤先后荣获市级竞赛奖4项,校级特等奖1项。

作为学校“外研社学生英语演讲大赛”“大学生英语竞赛”等项目的负责人,陈小凤带领学生在各类竞赛中也屡获佳绩。她组建了学校第一支“大学英语口语兴趣小组”,利用英语口语竞赛为契机,开设了“英语口语与演讲”课程,开展师生一对一指导、集体晨读等活动,不断加强学生英语口语的训练和应用。面对各类英语竞赛中的强敌,陈小凤与同事们总结并推广了“听说写”训练模式,并在竞赛团队中推广“项目负责人制”,指定老师全程对参赛学生进行指导。为了调动参赛选手的“内驱力”,陈小凤建立“同伴竞争机制”,每天发布选手们的口语作业,让学生之间相互督促、相互鼓励。

20194月,我校学生李香林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并成为重庆赛区唯一入选首届全国“腾飞(工程)项目”的学生;201911月,我校学子向燕妮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川渝赛区)中荣获一等奖。学生摘得竞赛的荣誉,背后离不开老师们的辛苦努力,陈小凤表示,指导学生参赛也要量体裁衣,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制定指导方案。

回忆李香林备赛的过程,陈小凤说道:香林的英语口语非常好,而且非常积极努力。根据李香林的特点,陈小凤和同事们制定了“夯实语法基础,扬长口语优势”的指导方案,帮助李香林打好语法底子,再提升现场演讲的能力,每天定时在线上验收学习成果。努力的师生们在大年初一也在坚持备赛,几个月后,李香林果然不负众望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取得突破性成绩。谈及荣誉,陈小凤谦虚地表示这是团队的共同努力,她说: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的全体教师一直在思考英语教学方法,怎样帮助同学们爱上英语学习,每一次的教学竞赛、学科竞赛的获奖,都是整个团队齐心协力的力量。

无论是在日常的教学还是指导竞赛中,陈小凤都会用英语讲授传统的中国文化,或者布置研讨话题让学生分组讨论、展示,巧妙地将“课程思政”与英语学习融合。学习英语是学生们走向广阔世界的敲门砖,老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还要言传身教地影响他们做一个爱国的人。陈小凤郑重地说道。

每年的教师节,陈小凤都会收到无数学生的祝福,她说:这是最幸福的一天了。教书育人、答疑解惑、关爱学生,如春风化雨般为国家培养人才,把每一堂平凡的课讲好,对一名老师来说,这就是最不平凡的成就。

 (记者:龚洹  陈姣利 李秋宏)

原载于长江师范学院校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