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专家团队

李雪顺简介

李雪顺,男,汉族,重庆武隆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知名非虚构(纪实)文学作品翻译工作者,1992年毕业于四川师范学院外语系,2005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获得英语语言教学研究生(PGDELT)学历,现为重庆翻译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翻译家协会副秘书长、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201812月批准)。入选首届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涪陵区第四届科技拔尖人才,涪陵师范学院首届优秀主讲教师,涪陵智库专家。

李雪顺教授的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教学和当代美国文学,主持完成教育部教改项目1项、重庆市教育规划课题1项、重庆市级教改课题2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出版专著、教材、辞典、论文集多部(含合作项目),发表论文40多篇。

李雪顺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对美国当代青年作家何伟(Peter Hessler)及其文学作品的翻译和研究,先后撰文在《外国文学动态》、《重庆晚报》等报刊介绍该作家及作品,应邀为其作品River TownOracle Bones2006年美国国家图书奖最后入围奖)在台湾的翻译出版撰写序言和评论。

李雪顺教授根据何伟的“纪实中国三部曲”之尾曲Country Driving完成的译著《寻路中国》由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1月隆重推出,是这位美国当红作家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简体中文版,在国内读者和评论界中引起巨大反响,掀起一轮轮“何伟热潮”和“非虚构热潮”,先后荣获“新浪中国好书榜2011年度十大好书第一名”、南国书香节“南方悦读盛典最受读者关注引进类图书”、第七届“文津图书奖”等奖项。

李雪顺教授于2012年翻译出版的何伟“纪实中国三部曲”之首曲《江城》(上海译文出版社),成为其所在学校、涪陵,乃至重庆文化建设与对外开放的标志性象征,被涪陵区多家单位指定为推荐阅读书目。之后,李雪顺教授又先后完成译著《奇石》《桑切斯的孩子们》《中国十亿城民》《剩女时代》等。

《三联生活周刊》(2020年第30期)、《人物》杂志(2014年第10期和2019年第10期)、《新周刊》杂志(2016年第13期)、《新京报》、《长江日报》、上海故事广播、重庆晨报、台湾《联合报》(2014427日)、梨视频(20191022日)等媒体先后对李雪顺教授的翻译行为和作品进行采访报道。李雪顺教授先后应邀在上海季风书园、北京单向街书店、深圳书城、重庆精典书店、厦门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地举行作品交流活动。

 

唐玲简介

唐玲,女,副教授,19877月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副主任,负责全校大学英语的教学管理工作。在工作中一直坚持“以教师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团结本部门教职工,同时本着“管理育人”的工作思路,努力做好每一个细微的环节,力争把每一件平凡的工作做好。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

除了管理工作,还担任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在教学中,注重因材施教、积极鼓励和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努力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多次指导我院学生参加“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佳绩。从教以来教学评价多次为“优”。

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学,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主研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参)编多部教材。 

任职经历:

20047月——20103月,任涪陵师范学院和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办公室主任

20127月——20146月,任长江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20146月——,任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副主任

 

赵国月简介

赵国月,男,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后,扬州大学文学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副教授、重庆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翻译家协会会员及重庆市翻译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翻译、翻译批评和译者行为等。在《中国翻译》《上海翻译》《外语研究》《外国语文》等学术期刊发表翻译研究论文近30篇;主持及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它省部科研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3项,所著论文先后获得重庆市翻译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二等奖1次,翻译出版译著1部。

   

郭良英简介

郭良英,女,汉族,副教授,硕士,农工民主党党员。2002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英语教育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年获西南大学硕士学位,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教研室主任。

主讲“大学英语”“英语阅读”“英语”等课程。荣获长江师范学院“优秀主讲教师” “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长江师范学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大赛”二、三等奖;“改革大学英语教学范式,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校级科研课题2项、教改课题1项,参编教材2部,主研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

 

薛芬简介

薛芬,女,汉族,山西运城人,硕士,副教授。

研究方向为外语教学与语言习得。

曾主持厅级课题一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代表性成果有:

1.“语言的形式与理据:语法化研究与外语教学,发表于2008年第12期《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

2.“外语教学的后方法视角”,发表于2010年第2期《天津师范大学学报》。

3.“中国英语学习者双语文化认同发展的实证研究,发表于2012年第3期《沈阳大学学报》。

4.英语学习者的想象认同对其语言投资影响的实证研究,发表于2015年第2期《外国语言文学》。

5.隐喻视角下的英语专业学生自我认同建构研究,发表于2015年第2期《语言教育》。

6.基于聚类分析的英语学习者动机类型研究,发表于2016年第2期《当代外语研究》。 

 

沈黎简介

沈黎,女,出生于197311月,副教授,硕士,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教学督导。

1992.91994.6就读于涪陵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

1994.91996.6专升本,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学院,获得文学学士学位;

2006. 6获得文学硕士学位。

1996.72002.6于涪陵第五中学任教;

2002.7至今于长江师范学院任教。

分别承担过《大学英语》《听力》《口语》《小学英语教学法》《英美报刊选读》《基础英语》等课程。

20078-11月通过重庆市人事局“三峡库区优秀中青年人才出国培训”项目,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短期培训;

20107月至20116月,参加“赴美汉语教学志愿者”项目,赴美国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林肯小学任教;

20127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短期培训。

曾主持“大专英语教学与学生审美能力培养”“模因论视角下的《基础英语》教学研究”等校级和市级课题,主持重庆市一流课程一门。

多年的教学心得: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有效课堂的前提,而教师自身的知识更新是有效课堂的保证。

 

宋家陵简介

宋家陵,女,副教授。1966316日生,重庆市秀山县人,土家族。19877月四川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教师。民主建国会党员。

1.主要教学工作简历

19877月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先后承担过《英语写作》、《论文写作》、《综合英语》、《语法》、《文学史》和《听力》等课程的教学;2009年,主要从事非英语专业的《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多次到国内外大专院校进修学习:

11994年参加国家教委组织的英语写作教学培训班训练;

21998-1999 年西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做访问学者;

32005-2006 年日本立命馆大学语言情报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42009-2010 年西南大学外语学院访问学者。

520127月赴英国伯明翰大学进行短期培训。

2.主要教育教学研究领域及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英语教学法。参研了多项课题,其中国家及省部科研课题3项:

1)面向十二五高等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人文社科通识课程教材建设与研究;

2)新时代的网络艺术传播及其治理研究;

3)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生物语言学及其研究范式下儿童语言习得机制研究(在研,子课题组负责人)。

先后在国内外学术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来篇。

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级别的英语竞赛并获奖。

  

任敏简介

任敏,女,汉族,1970年生于重庆市石柱县,副教授,民主建国会会员,现任长江师范学院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教学督导。19937月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英语系,大学本科、学士学位。从19937月至今先后在长江师范学院外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从事英语教学和科研工作。教学中能体现素质教育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在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语言使用的技能技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师生间的互动,既教书,又育人,教学效果良好。此外还为参加各类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的学生进行过多次辅导,皆取得较好的成绩并多次获奖,并多次承担“专升本”英语强化教学工作以及大学生英语四级考前强化教学工作等。工作踏实认真,以实际行动受到同行和学生的好评。

主要研究方向为英语语言文化与教学,在《教育与职业》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3篇、合编题集1部,并主、参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科研课题“英语教学与学生审美能力培养”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其中2篇论文获奖。

  

程琼简介  

程琼,女,19664月生,重庆垫江县人,副教授,民主建国会会员,从事英语教学及研究30余年。19877月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获得文学学士学位。20046月在西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攻读英语语言及文学研究生课程并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03-2004年留学日本,研究学习日本语言及文化。在外国语学院教授英语阅读﹑跨文化交际等多门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以及二外日语的教学工作。现在大学外语教学及研究部担任教学工作。

教学中能体现素质教育与因材施教﹑教书和育人相结合,认真踏实地践行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长江师范学院第一届本科英语专业毕业生指导的毕业论文获得优秀。2008年带队毕业生实习获得优秀实习老师称号。科研方面,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及其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篇,参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科研课题“英语教学及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国家课题并发表优秀论文。 

  

谢建辉简介

谢建辉,女,汉族,云南昆明人。副教授,硕士,中共党员。

长期从事《大学英语》、《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以严谨的教学态度来保证学生的课堂接收效率,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多次在教学评教中得到“优秀”等级。

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在本科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9篇。主持校级课题一项,主研市级课题一项、校级课题两项。

  

罗耀慧简介

罗耀慧,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副教授。

主要从事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工作踏实,态度认真。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成长。任职以来在核心期刊和一般刊物发表教改、科研论文十多篇,参与编写教材一部,并主持一项校级教改课题,主持一项校级科研课题,参与一项市级教改课题和五项校级教改科研项目,参加一个校级教学团队。工作原则:止于至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