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20047月,学校剥离原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功能,组建二级教学单位大学外语教学部;20127月,因工作需要,与外国语学院合并;20145月,学校独立设置二级教学单位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旨在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小班化、信息化、分层式、交互式教学,切实提高公共外语教学质量,满足多元化人才成长需求。学校党委同步设置大外部直属党支部。

大外部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22人,博士(含在读)6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人,重庆市人大代表1人;有“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重庆赛区一二等奖、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和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重庆市微课大赛二等奖获得者多人。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扩展项目、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市教育规划项目(重点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0多项。

大外部教师群体团结协作,以实际行动投身学校人才培养“致远计划”,深受全校学生好评。大学英语课程主动适应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形势,采用分级分类教学,持续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大学英语课程主题教学,开设形式多样的拓展课程。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通过率、高分率持续上升,政治与历史学院2020级学生沈华恒在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取得635分的优异成绩,财经学院2017级学生张晶在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674的优异成绩。作为学院重点建设课程,除了课堂教学,我部的大学英语课程十分重视第二课堂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辅助作用。通过开展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在重庆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CCTV杯(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为学生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在近年的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我校学生多次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美术学院2018级学生李香林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首届“腾飞(工程)项目(High-Flying Project)”资格赴英国研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组织委员会提供全额奖学金近6万元。

回首往事,我们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学校建设应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目标指引下,加强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大学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是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她迎着朝阳茁壮成长的动力和目标。

     

(Updated:2024-4-12)

  

联系电话:86-23-7279 0082(副主任室、办公室),86-23-7279 2686(主任室)

办公地点: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聚贤大道16号长江师范学院至静南楼三楼(314至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