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之星】邬华龙:词汇量决定学习效果下限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1589

编者的话:邬华龙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他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均取得500分以上好成绩,也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获得者。在2022第二届“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中,他在本校的数千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并在省级比赛中力克群雄,最终晋级全国决赛。

学习心得:我初中就读于全国知名的重庆市巴蜀中学,我也是从那个时候埋下了热爱英语的种子。无论上数学课还是物理课,我都在看当时风靡于中学生中间的外刊读物,比如牛津出版的《书虫》,这为我今后的英语学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关于英语学习,也没什么固定的技巧,因为一百个人可能有一百种方法,这就跟高考数学考140的人一样,他讲方法传授给我,我听了他的方法我不一定就能考到140分。如果对英语有兴趣,那么他的英语都不会学得太差。此外,我发现在英语学习中,听说是最重要的两种能力。然而对于应试考生来讲,这两个板块都不是追求的目标。那么,除开这两个板块,我认为,对我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词汇了。词汇要想记得熟悉,千万不能过于传统,即用单词书(本)来背了,要灵活运用背单词的APP来背,大数据会结合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来辅助我们学习单词。

作为非英语专业学生,我对初高中的语法课从来都是囫囵吞枣,一笔带过。当时我觉得,唉,讲这个定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等等,有什么用,考试又不考,而且考的话也不会问你这个是什么从句。现在想起来,我当时的想法未免太天真了。上了大学,考试写作文,我都以为自己的作文写得非常棒,因为我觉得自己用上了所谓的“高级语法句型”。结果却是写作的分数很低,究其原因就是语法基础太薄弱。同时,因为很多长难句也涉及到语法,口语也涉及到语法,写作更涉及到语法,翻译也跟语法关系很大。所以最近我也在系统地学习语法,买了相关的语法书。语法不牢,地动山摇。想要学好英语,语法这一块必须得花大功夫去学习。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