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志愿者手记(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665

坚守就是战斗

李雪顺(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 主任)

 

117日,立冬。这个立冬日,预示中的天气没有变冷,疫情的冬天却悄然降临。这天,重庆新增8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第二天,翻番至189例,涪陵出现无症状1例。很快,重庆市、涪陵区和学校分别打响疫情防控歼灭战和阻击战。

13日一早,留在校内的我,顶替无法入校的其他人,前往北苑篮球场担任核酸采集志愿者。9月初,我初次担任志愿者时,考虑到视力不济,便主动要了个分发棉签的任务。这次,我仍然选择发放棉签,在扫码员封管后迅速拿出新的试管,贴上试管码,装入试管套。扫码员扫完新管的第一位检测者后,我将一根棉签和就绪的试管交到他的手中,并“祝贺”他荣幸成为“管长”。三年来,我们要么在做核酸检测,要么在做核酸检测的路上,我用一声“管长”,但愿能够暂时让大家获得片刻的安慰。

快速数棉签、发棉签的过程中,有同事隔着面罩认出我来,他们或是一声“辛苦”,或是竖起大拇指,反而让我有些感到诚惶诚恐。环视采集点,前来采集核酸的师生秩序井然,有的在接过棉签时,没有忘记小声地说一句“谢谢”;秩序员一刻不停地喊着“请保持距离”,体温员生怕体温计出现故障,从而漏掉体温异常者;采集员面对喉咙被捅的种种反应,老到而温柔地诱导着……扫码员主动适应来者的亮码习惯,随时调整手机的扫描角度。大家的一丝不苟,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棉签员的平凡感。疫情是个看不见的敌人,我们和它的战斗就是坚守,我既是个坚定的战斗者,也是个平凡的坚守者。

从八点多到十二点多,四个多小时过去,五十多个试管送走,一千多人从我手里接过的棉签被送进了实验室。全部都是阴性,是我们所有人的心愿。

傍晚6点多,天已经黑下来,时断时续的小雨让气温降低了不少,我拎着盒饭经过北苑篮球场,从1点钟开始的核酸采集工作还没有结束。

13日,涪陵新增确诊病例3例和无症状感染者7例,严格坚守的校园依旧平安,我们的战斗一定会阻断病毒的来袭。

20221114




辛苦,也值!

李小春(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 教师)

 

疫情当前,抗疫人人有责。本人有幸在没有教学任务时,当了一回抗疫志愿者,真切地体会到志愿者工作的艰辛。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半,不能进食,不能离开岗位,更无法顾及久坐导致腰椎颈椎的疼痛。不管是工作时间延长,还是遇到不被人理解的情形,志愿者们都毫无怨言,恪尽职守,坚守自己的岗位。通过这次志愿者经历,我见识到长师人的担当,也为自己身为长师人而感到骄傲!

抗疫工作着实辛苦,但只要在这场抗疫之战中取得最终胜利,辛苦,也值!

冬天已到,春天也就不远了!相信在政府和学校的有力指导下,在众多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疫情终将消亡!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