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外部以主题教学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658

 

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以主题教学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

 

2023年春期开学第一天的大学英语课堂上,大学英语教师引入双语思政材料,与学生共同学习并探讨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大学外语教学科研部长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以主题教学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近年来,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英文稿,先后开展“学‘七一’讲话,做有为青年”“学五四讲话,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和“学习二十大报告,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教学。通过对上述重要讲话双语材料的学习探讨,任课教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理想信念更加明确。

语言教学与课程思政相融合让价值观“立”起来

大学英语主题教学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即通过对经典政论性英语文本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在本期开学之初的大学英语课堂上,学生需要思考并回答What great achievements has China made since CPC’s 18th National Congress(中国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这样的问题。学生们在老师的启发之下,一一细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太空探索、疫情防控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在笔者观摩的大学英语主题教学课堂上,学生们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用到了I love my great country(我热爱我的伟大祖国)、prosperity(繁荣)、safety(安全)、happiness(幸福)、confidence(信心)等充满积极意义的词汇或句子。大外部教师薛芬在黑板上手绘出思维导图,学生们关于伟大成就的答案在黑板上不断被写出,这既激起学生对国家强烈的爱,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

语言教学与技术相融合让课堂教学“活”起来

为增强课程思政效果,大学英语教师积极依托“超星”“FIF口语训练”“MOOC”“批改网”等载体,实施以线上预习为课前铺垫、以讨论+视频+展示等开展课堂教学和以课后线上交互式探讨深化教学主题的单元教学模式。同时,将教学主题融入实践教学、期末考试和第二课堂活动等,让课程思政这根主线始终贯穿学生的大学英语课程学习全环节和全过程。大学英语主题教学在学习内容上触及学生的心灵,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始从“被动学”转到“主动学”。在谈到用英语就我国近十年来发生的大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做口头汇报时,2021级市场营销专业刘航宇同学说:“老师让我们用英语汇报中国成就的要求,让我跟其他同学都有了一种责任感,所以同学们回答问题的时候都很认真,这也激发我们要把英语学得更好,争取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

语言教学与技能培养相融合让英语学习“实”起来

大学英语主题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价值观得到有效塑造的同时,不断激发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探索学习路经,并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综合育人功能。学生通过对经典政论性双语文本的深入学习,逐渐了解英语写作中的主题确定、结构安排和遣词造句等技能技巧;通过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传统等篇章的英汉互译练习,逐渐掌握不同的翻译方法;通过用英语口头介绍中国文化元素等口语活动,逐步提高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大学英语课程的学习离不开记单词学短语、学口语练听力等,而主题教学活动让学生在外语学习和个人的需要与使命之间确立共同点,为语言知识的学习和语言技能的培养注入活力,为语言技能的运用提供场景,从而让外语学习具有了现实意义。